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

救命橄榄油

        每一次看到病人,因为化疗时产生的副作用,实在很心痛,我有一个老病人,本身本来就有血压高,后来又得了乳癌,化疗药物的副作用和电疗的杀伤力,皮肤就像蛇换皮一样,因为会痒,所以就抓到血泪斑斑,痛苦无比。
        遇到这样的情况,我们先要替病人洗干净发痒的周围,不过最好就是全身洗,包括头的部分,如果病人是不能起床的,那我们就在床上帮他们洗,下次我会详细说明,怎么跟病人在床上洗。首先要预备鱼腥草!

据我所知,马来西亚是没有鱼腥草的,但是我们可以买到干品,而且非常便宜,它在去毒、消炎这方面的功效是非常非常好的。

先将鱼腥草煮水,大概100g加水1000cc煮十到二十分钟,然后就加冷水,调到温度适合给病人擦身体,或是冲凉,记得如果病人的皮肤有伤口,水温就不能热!然后帮病人用鱼腥草水冲凉或是抹身,之后就要抹油!这就是给病人止痒,而且很快复原的招术,但是到底怎么抹油,摸什么油,这都很重要,一下给你介绍三种我常用的。
1.椰子油!

通常好的椰子油都是这个样子的,如果在低温一下就是这样

所以万一你在市场买的时候,是乳白色,回家变透明,这是正常的,椰子油是所有的油,最耐高温的一种,不止对身体有益无害,而且帮助病人排便,记得所有病人的保养品,应该是不止能擦在身上,同时也应该可以吃进肚子里!

2.苦茶油
    这是所有的油我最喜欢的一种,我用的是台湾陈俊旭医生的,维尔康苦茶油

它也是耐高温,而且味道要比椰子油更讨好。

3.橄榄油


这是最容易买到的,但是它不耐高温,不能拿来大火烹煮。

   在病人洗完鱼腥草后,拿一小桶干净的温水,倒入一小杯(50cc)以上三种油的其中一种,然后用毛巾沾水,帮病人再擦一次,如果发觉病人的皮肤还是很干,那就在交干裂的皮肤上直接涂上油,效果实在很好,一开始我是用椰子油的,后来找到了苦茶油,但是苦茶油的价钱最贵,这么小小一瓶要百多块马币,最后我只好用上等的橄榄油,因为我的病人通常都会拒绝椰子油,理由是,他们说很像印度人的味道。。。。。。。(*^__^*) 嘻嘻……

晓君老师叮咛:不要买外卖的保养品,所有的保养品对病人都只有坏处,因为当你自己做保养品就会发觉,DIY的保养品,几天就会变坏了,为什么市面上的可以耐那么久?想想看。。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