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6日星期六

蔬菜泥

       我常说,对癌症病人,吃是一件大事,很多的病人最后是饿死的,因为他们长期拒绝吃东西,但是其实很多人不知道,有时咽下一口食物,对病人来说都难如登天!所以医学才会发明用液体从鼻子灌进去,其实那是很伟大的发明,不过当用到这一步棋的时候,病人就会觉得时日不多,大大影响心情,所以我们这些看护者,说好说歹、连哄带骗也要病人自己进食。要帮助病人进食,首先要改变饮食的方式,最主要的是食物要容易消化。我常告诉家属,你把病人当成返老还童,要吃液体或糊状的食物,在偶而给病人吃他喜欢的固体食物,记得是偶而。然后如果病人要求要吃什麽,除了天上的龙肉你拿不到给他吃,什麽都可以给他吃,因为那会使他心情愉快,而且很多时候,你会发觉,他什麽也吃不下。不要在病人病重,医生宣布只有几个月的寿命时,才来说这不能吃那不能吃!
      另外的一件大事就是排泄,很多末期病人,因为注射药物和止痛剂,所以可以好几天不排便,可能你不知道,病人不排便,除了不舒服,还会痛到休克的,所以处理病人的排便也是很重要的,我下次会详细说明。要照顾吃更排便,蔬菜水果,就不能少,所以今天就给你一道,有营养、容易消化、帮助排便的蔬菜泥


材料:热水4杯,红萝卜1条,洋芹菜1根,青椒半个,洋葱半个,
       蒸熟的马铃薯2个,蒸熟的番薯1条,蒜头1瓣,糙米饭半杯。
调味料:素G粉,盐,胡椒粉   
作法:把所有的材料放入调理机,加四杯热水打一分钟。


晓君老师叮咛:如果你家没有好的调理机,你就将所有的材料用热水煮一煮,先煮红萝卜和洋芹菜,洋葱、蒜,但是不要煮很久,滚一滚就好,然后加入蒸熟的马铃薯、番薯、糙米饭,然后用一般的搅拌机打成糊状,通常我会用乌鸡汤代替清水(请看之前的让你提起精神的鸡汤
,变成鸡汤蔬菜泥,大人小孩一样喜欢,然后就跟病人一起吃,说说笑笑,当病人看到我们食物也一样,他们怎么吃不下也会吃的,过后再给病人一口冰淇淋!你会发觉病人那天精神特别好!祝福你!



特别注明:有些病人是不吃洋葱和蒜的,不要勉强!


给你看比利老师的蔬菜汤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