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

照顾病人的口!

     常常有一种情况,病人因为做了化疗口干舌燥,然后嘴巴长了很多的小疮,很难进,吃什么都很痛,通常这个时候一定要给病人先治好,口腔的溃烂,不然病人是无法吃东西的,今天我们先从病人的口腔卫生讲起。


我们会发觉大部分的病人都有口臭,当然口臭的原因有很多。但是对于癌症病人来说,大部分都是因为,身体里面各种胃、肠道被肿瘤,腐蚀,引发如消化性溃疡、慢性胃炎、功能性消化不良等,特别是大肠癌和胃癌,当你跟病人说话时,你会闻到像腐烂的味道,所以有时你会发现,亲人来探亲都做得远远的,不敢接近。


曾经有一个探病的中年妇人,来看我的一个鼻癌病人,当病人开口跟她说话,她就用手遮住鼻子,大声说:唑乜嘢咁臭嘎?呕死人咯。。。


我的病人很无奈的看着这位亲人,无言语对。。。。。


就是这个原因,我决定以后照顾的病人,第一就是,病也要有尊严,先帮他们解决味道的问题。


其实很简单,只要让他们进食前和进食后,漱口就可以了,但是用什么来漱口就很讲究,有些家人因为没有时间,最方便就是西药房买漱口水,将一小瓶盖的漱口水,倒入一个小的矿泉水瓶,然后加满可以喝的白开水,每一次进食前后就给病人漱口,特别是进食后要漱上两三次,确保食物不要留在口腔内。


但是有时候,病人的嘴巴已经开始溃烂了,就不能用漱口水,那就要自己调制了。先给大家介绍,在医院有一种很好的漱口水,是给溃烂的病人漱口的,但是价钱也不便宜,所以我们就要自己调制漱口水。


材料:芦荟一根、薄荷叶两三片、水大概500cc。


做法:将芦荟去皮,用搅拌机打烂,加入水滚十到十五分钟,待冷却后加入打烂的薄荷叶就可以,可以过滤,也可以连渣一起漱口。


晓君老师叮咛:如果病人嘴巴溃烂,千万不要吃热的食物,伤口会更加疼痛,所以制好的漱口水,可以加入一点冰块,那么病人就不会疼痛,而且芦荟对于伤口溃烂,有你想不到的效果,你只要有耐心帮病人一天多做几次,就会发觉,伤口很快复原,同时病人的口腔也不臭了。
但是记得,一天做一次,不要隔夜还用!
告诉你,我常常用不同的材料,给病人调制漱口水,有时用新鲜的玫瑰花、菊花、香茅、九层塔啦!还有一些香料叶片,这样他们口气就会很芬芳!不过记得不要放大多,因为会苦苦的。




P/S
九层塔在美国好贵哦!五块钱美金1磅 !以后你们来美国找我,带我在马来西亚家前面种的给我!!!!




今天祝你的病人香香!!!








这是香茅和芦荟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